招生联系方式

  • 电话: 0371-22225678
  • 微信: hhsyzsjy
  • QQ群: 1群 80723831
    2群 66654658
    3群 135879368
    4群 152479416
  • 招生官方微信

崇德门
作者:    发表日期:2020-10-30    文章来源:    访问次数:3090
 
崇德门
景点简介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崇德门,门高19.29米,门顶长75米。大门上方的两个巨大结构是仿水利工程的渡槽,既代表了学校以“以水为基,以测为特”的办学特色,也暗含了“纳天地之灵气,接日月之精华”的寓意。崇德门主体结构与学校校徽下半部相似,与大门中间的校徽协调呼应。大门正中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是由我国著名书法家、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天然先生题写的。陈先生的书法独具风格,号称“柿枝体”。这种字体的苍劲老辣,与学校八十多年的沧桑发展史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崇德门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其规模、造型在全国独一无二。不仅包含了深刻的寓意,也代表了学校要办使学生满意、家长满意、教师满意、企业满意、社会满意的教育的坚定信心。
    崇德门从不同方面体现了丰富的校园文化内涵和水文化特色。
20170215_155537835_1302.jpg
        首先,从水文化精神理念上来看,崇德门大门前广场下是九曲河,表示九曲黄河。大门顶部开天井,意为“黄河之水天上来”。崇德门大门中间有一个平台,平台上有一块巨大的璞玉,寓意为学生的学习就像璞玉的雕琢过程一样,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要经历艰难困苦、去粗取精,才能最终变为美玉,才能最终成才。此外,把璞玉放在天井之下,也寓意借九曲黄河之水,聚大地灵气,为学生学习助力。用一句现代的流行语来说,黄河水院的老师为了学生的成才,就像黄河之水天上来一样,倾尽了洪荒之力。
20170215_155832081_3698.jpg
       其次,从造型隐含的寓意上看,崇德门顶部长75m,意指学校开工奠基于建校75周年的2004年。大门总高度约19.29m,暗合学校创建时间为1929年。崇德门两侧有4个门,取自古代开封瓮城城门的结构,门体上窄下宽,符合无限高度的透视效果,门顶相对地面高程12.75m,是当时黄河开封柳园口河床高出开封市地面的平均高度,这个高度不仅指明了黄河下游的“地上悬河”奇观,也警示了黄河水院的师生要兢兢业业,努力确保黄河和学校未来的岁岁安澜。崇德门中间的4根柱子和12根横梁,构成一个类似商代青铜鼎的造型,代表了黄河流域悠久的历史文化。从崇德门东西看去,外轮廓形状像两个巨大的机器人把门将军,威武无比,保护着黄河水院的稳定和安全。
        最后,从水利工程结构造型来看,崇德门顶部是U形渡槽的结构,这种结构是用材最少的大跨度结构,是相对经济、实用、耐久、抗风险和承载力最大的结构。由于大门75米长,远远超过建筑规范要求的适应温度伸缩以及地基不均匀沉降允许的结构尺寸,理论上是必须断开的。在中间断开处,巧妙地做成了教学实训模型,向学生展示纵向受力钢筋和环向构造钢筋的布置方法。崇德门两边承重的梯形结构取自水库重力坝剖面的一部分,靠自重稳定,挡水蓄能,寓意为学校的办学积淀和学生知识的积累就像大坝蓄水一样,纳百川、汇溪流,包容和谐,聚集能量。崇德门两边第二层结构取自桥台、挡土墙剖面的一部分。崇德门两边第三层结构取自空箱腹壁挡土墙,内部是一座3层小楼,内设保卫科、校园监控中央室、保安办公室、收发室等机构。渡槽和大桥的设计类同,墩台结构是重要的承重体,是理论结合实践的活教材。渡槽中间断开由墩台支撑,同时体现了中华儿女“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中流砥柱精神。
        总之,大门是学校办学理念、发展历史、黄河文化和水文化的高度概括与凝练,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以水为魂,校园整体规划和多数建筑结构彰显水文化精神。校园规划平面图形像是一个人类大脑的侧面图,崇德门与校园整体规划巧妙的融为一体,寓意黄河文化精神像母亲的乳汁一样源源不断地滋润着黄河水院的师生,也代表着黄河水院立足水利,扎根黄河的初心。